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詞》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短短58字內,春、東兩字就各用了兩次,非但不讓人覺得煩膩,反而營造出時令美好以襯托詩人心中的哀 愁,如同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中「煙花三月下揚州」所激起的不捨之情:李白與孟浩然這對好朋友,將在春光明媚的時節分手,倍感心痛。而李後主見時光荏 苒,可愛的春季又來,萬物將有新生命、凡事有新開端,自己卻擺脫不了亡國之君、生不如死的命運。

  一開頭「春花秋月何時了」就道出厭世的想法,諸位試想春花秋月適合等迷人,多少人在追求的,作者卻感嘆「何時了?」希望它趕快結束。正是因為美好的事 物會引發他「往事知多少」的感慨,因此首兩句是因果關係句。小樓昨夜「又」東風的又字,用得極佳,表現出時光一再而作者身陷其中的無奈與苦痛。

  下片以「改」對比「應猶在」,最終直接點出問君能有幾多愁的情緒,是來自物是人非的感慨。從上片首句發出無語問蒼天的問句,到此「問君…」問讀者,乃是對人發出吶喊。然而上天、人世,都不能給他答案,因為答案早已明朗,在李後主心中、詩中。

  所以最後答覆,回到自身,滿腔苦水如江河滔滔不絕,確有悲從中來情緒湧現之感。特別是「恰」字用得精準,因為問君是問讀者,引發眾人不同的思潮,而這個恰字一下,將大家都拉回同一個陣線,讓大家感同身受其困境。整闋詞以問句開頭;答句結尾,更增添其詮釋的完整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