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Film》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

             

        特別喜歡這一幕,小男孩臉上的天真,無懼,和希望。


  電影一開始,警衛和孩子追逐,我看到了類似囧男孩的拍攝背景,台灣早期,古老社區和市集的區域,但要更髒爛。河水污濁不堪,仍是居民日常必須的水源,鏡頭慢慢拉遠,破爛的矮房子一間挨著一間,小孩在大水管上奔跑,爬上屋頂,河水反射著陽光,叫賣聲;嬉鬧聲,雙足落下的街道,潮濕髒亂不堪,似乎飄散著食物腐敗和垃圾氣味,孩子們不以為意地越過,愉快地擊掌;燦爛地笑著。

  這時有一抹自私不知足的黑影爬入我的腦中,台灣中產階級的孩子長大以後可以少奮鬥幾年,過著物質生活充裕的日子。而孟買貧民窟的孩子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長大,即使長大了也不知道命運會怎麼折麼他。但或許孟買貧民窟的孩子,比台灣中產階級家庭長大的孩子擁有更多童年吧!

  配樂中特有的樂器;奇怪的升降記號,讓人很輕易就知道是印度,印度語的rap,融合西方的作曲風格和印度的特色,用Rap和重節拍展現黑幫,權威的公權力。印象特別深刻的音樂又是出現在警衛和孩子追逐時,運用手槍,收銀機,各種聲音表現出巷弄間的繁忙,女歌手帶點慵懶的聲音表現熱帶國家的風情,回音的效果,製造空曠感,小孩快樂跑步的速度感。另外還有一首音樂,是用柔和的唇音哼唱,表現東方的神秘,含蓄的情感。

  劇情連貫的方式非常有趣,是兩線逆向進行。一邊倒敘(或說倒帶!);一邊進行百萬大富翁,所以片頭對於觀眾來說只能想像的【灑錢】畫面,到了尾聲又出現了,而它出現也意味著兩條線相會。當然,我們會知道那是Salim為自己掘的墳,一個多諷刺的墓啊!劇情就這樣無形中交會了,從相對而行轉為並肩而行。鏡頭運用上,高明度高彩度的拍攝手法,讓整部片充滿熱帶國家特有的氣息,可說是英國導演和作曲家合作導了一部辨識度非常高的片子。

  這是一部少數會讓我看完以後不停回想的電影,17號去看到今天已經23號了,沒有刻意地回想,而是其中畫面自動pop up。隔了幾天才寫心得,記憶還是鮮明,或許是劇情的震撼:對於我從來沒想過會發生的事;也或許是潛意識知道劇情中的每件事都可以是真實:更加震撼。因為沒有什麼機會讓我眼睜睜;看著他們活生生在我眼前發生(也是導演拍攝手法高超,讓我完全進入印度了...)。

  噢對!既然也算是愛情片,就讓我來大聲強調一下,Jemal和Latika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在月台上擁抱,Jemal那一吻,吻在Latika左臉的刀疤上,真是感人的點!我覺得後面的那個擁吻可以去掉了,一見面就吻在傷疤上不但點出了共同經歷過的所有事件,也充分表達疼惜,重逢的喜悅愉快,感動各種情感。最重要是將心靈美的畫面具象化,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