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Film》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

  這部片的中文名字「一路玩到掛」是照劇情內容意譯並非由英文片名翻譯而來。英文片名卻來相當有意思,典故自「Kick the bucket」bucket原意是水桶,而Kick the bucket就是踢水桶,可是為什麼要踢水桶呢?這就要看到古時候人們殺豬的情況了,人們很努力的想把豬隻用繩子綑綁,固定後吊在橫木上面,但是小豬們知 道自己快走到生命的盡頭,於是開始瘋狂的尖叫亂踢,這時橫木上掛著的水桶就被踢得亂七八糟,因此衍伸出Kick the bucket就是「垂死的掙扎」,而The bucket list就是「遺願」的意思囉!
  由兩大演技天王Jack Nicholson和Morgan Freeman主演,探討現實生活與追求夢想的矛盾。每個年輕人都擁有遠大的夢想與抱負,衝著滿腔熱血去實踐,但現實因素和碰壁次數一多,就算看著自己定 下目標與計畫,人生的無常也不一定准許你朝它繼續前進。Morgan Freeman飾演的角色一直很想依照夢想和計畫實現他的清單,但歷經婚姻、生兒育女、各種責任義務及46年的黑手工作,逐漸他的人生清單也僅僅成為一個 記憶。另一方面,Jack Nicholson飾演的億萬富翁則完全忽略他的人生清單,從年輕到老年都忙著賺錢,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國,完全不曾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湊巧地,他們的 人生都遇上一場大病,讓兩個陌生人因隔壁病床而相識,也讓他們驚覺該追求自己的人生。

  製作人克雷格查丹表示:「這部片的故事充滿感情、溫馨和樂觀態度,這些全都是我們的真實人生中會遇到的。」劇情主線正是社會上典型的兩種人,也因為故 事探討的問題和我們每個人都有關,才更增加其感人程度。人到了一定年紀都會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自己的一生,然而這個年紀有早有晚,端看每個人對於生命的認 知程度,但有些時候當我們想起來要回頭時,已經錯過了許多,就像Jack Nicholson說:「人生中最後悔的事,往往是你沒完成的事,而不是你做過的事。」故事提醒我們,不要總等到人生有了轉折、大災難,才想起來回頭檢 視,因為當我們再向前看,思考自己的方向是否是我們想要時,時間已無情消逝,回不到過去完成那些夢想。

  不過劇情發展到後來也是鼓勵人生其實沒有所謂的「不行」或「太晚」,一旦決定,就應該全心全意追求,這種決心適用於所有的人,無論年紀或所處環境為 何,不過這重點在於「一旦決定」,許多想法每天在我們腦中跳躍,但總像做白日夢一樣沒有下文,因為能夠真的去實踐,需要相當的勇氣與毅力,甚至連正在進行 時,我們還會懷疑自己做對了沒?然而追求夢想就是這麼一股傻勁兒。

  全劇最令我感動的一段:
  Jack Nicholson和女兒鬧得很不愉快,女兒不願認他為父親,因此兩人多年不見,他一直沒去修復這段關係,甚至在醫生判定他只剩一個月的生命時,他儘管內 心後悔,仍沒有勇氣去面對。在Morgan Freeman遺願的催促下,他終於化解了閒隙,而當小孫女出現在他面前,向他露出甜美的笑容,他蹲下、親吻了小孫女,並在Bucket List上把「親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槓掉。看項似風流又不可實現的願望,最後巧妙地歸結到親情的原諒上,加倍令人動容。

  最後,秉持著對自己生命的熱愛,推及對全人類生命的熱愛,有兩句台詞要送給大家:「Have you find joy in your life?」「And have you pass through to one ano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