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Film》重慶森林

       這是王家衛在1994發表的作品,是金城武/梁朝偉/王菲這些大人物頂年輕的時候拍的,講述在香港這個地狹人稠的都市中充滿著偷窺ˋ與陌生人的擦肩ˋ相識或相愛的奇妙因緣。

  連續好幾個星期二下午四點半,捷運第二節車廂有個時髦的上班族和我一起搭車,我們不曾交談;每個星期二早上六點半,有個阿姨和我同在一個站牌等車,我 們不曾彼此問早;每天晚上巷口都有同一群陌生人一起追逐垃圾車,他們永遠只注意垃圾車,這是都市人陌生中的熟悉。每天在街道上成為人潮的一部分;每個步伐 和多少人錯身而過;每秒掃描幾張新面孔,這是都市人熟悉中的陌生。重慶森林背後傳達的意涵,除了上述我自身的感受外,其實還能試著佛教的角度解釋:這輩子 只要相遇的人,縱使只有一秒鐘,彼此都有緣分存在,只是深淺、長短的差異罷了。

  在創作手法上,王家衛很成功地運用小細節烘托出都市人的特質:全劇幾乎採用獨白,獨白者的聲音在冰冷的建築物中迴盪,映襯出人物的寂寥感;快速移動且 劇烈搖晃的鏡頭創造出人們步調緊湊之感以及大環境的繁忙;金城武不停地打電話,對寵物說話,呈現都市人窮極無聊又寂寞難耐的心理;女人戴著假髮、墨鏡、風 衣,表達都市人對於外人強烈的防衛心理。另一方面,身為觀眾,我分別看到兩個故事在進行,又因一開始的獨白,讓我有男女主角故事交織的預期心理,然而一直 到最後幾乎沒有什麼火花,讓我非常疑惑這段劇情的重點到底在哪裡?後來才發現原來重點正是導演營造出的「沒有交集」,像釣觀眾胃口一樣,先讓我們有了預期 心理,又故意不讓主角交會,深刻描繪出都市人彼此的疏離感。

  而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在於5月1日到期的鳳梨罐頭,將愛情與所有食物類比,同樣具有「有效期限」。讓我聯想到最近剛發片的黃靖倫,新歌慢半拍中有 這麼一句歌詞:「這世界太快,連愛都不例外」可以發現1994年香港就出現「愛情會過期」這種人類害怕速食愛情的心理,到了今日公元2008年更直接寫出 「太快」的字眼,不禁讓人警覺,是否應該好好思索現代人面對愛情的態度。

  劇情第二線中,王菲愛上了剛被甩的梁朝偉,梁朝偉遲遲不肯面對真相,就在瀰漫著他記憶中的愛情的房子中日復一日的生活,而王菲用盡了各種方法接近他, 刻意留心小細節去了解他,她參予他的生活:去他家整修打掃、留下她的CD、換了拖鞋的顏色、丟掉舊的娃娃,她是一點一滴從生活中滲透,要他徹底遺失前女友 的一切,習慣她的模式,最後接納她的存在。確實,梁朝偉在自己已改變的房間中毫無知覺地繼續生活,但他的心境已隨環境潛移默化,失戀也悄悄痊癒了。高招的 表現手法又在此出現,導演幽默地透過梁朝偉與毛巾、香皂、布偶……等這些物件的互動,看似是都市人窮極無聊與孤寂的表現,實則傳達出他心境的轉變,因此縱 使他對此一無所知,觀眾卻都了然於心且能替他感到開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