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Film》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記得我愛你

導演:Zabou Breitman
女主角:Isabelle Carre
男主角:Bernard Campan

  以往不太有以阿茲海默症為故事的電影,近年來數目大增,想來也是科學醫療的進步,讓人們發現新病症、新問題、新題材。這部法文片2003年上映,是較 早期的作品,往後還有韓國的「腦海中的橡皮擦」,和2007年日本導演渡邊謙的「明日的記憶」。前面兩部在講年輕男女之間的愛情,後者則是到了中年發病, 講述妻子不離不棄的故事。

  腦海中的橡皮中,女方患病,交往一段時間後,因為不想拖累對方選擇結束這一段戀情,因為害怕自己終將忘記自己深愛的人而傷害了對方。記得我愛你不同於 另外兩部的地方在於,相扶持的兩人都有病在身,Phillip遇見了Claire而治癒內心的創傷,他們互補互助,這是相當難能可貴,也需要相當的勇氣, 而這股勇氣想必就是愛了吧!

  不過想長遠一點,當Phillip漸漸好轉,Claire的病情每況愈下,雙方心理微妙的變化想來是辛酸的,因為當Phillip好不容易能放開心 胸,重新去愛一個人,那個人卻一點一點將他遺忘。劇終雖未交代得很完整,但能看出在Claire的記憶中Phillip已經慢慢被阿茲海默擦掉 了,Claire曾警覺,內心覺得自己拖累兩人,因而變得暴躁,但她也無能為力,往後Phillip的痛苦可想而知。

  有人說:「法國電影很少能讓人一看就喜歡的,但如果撐不住睡著了,就永遠沒有機會喜歡它。」這部片也是如此,簡單的對話,單純的劇情,幾乎沒有什麼讓 人意外的情節,氣氛節拍也都非常緩慢,然而如此跟著節奏來到尾聲,配合著這樣的題材,給人濃濃的惆悵感。現代社會阿茲海默病症越來越多,目前也無藥可醫, 至多只能減緩病人遺忘的速度,這也是為什麼每次看完這種電影都有種深深的無力感,特別在這種氛圍平和、速度緩慢的法國片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