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


昨天非常感謝Hsiao Wen Chiu的邀請,去看了一場人生指示型的電影特映會「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其實見識淺薄的我原本根本不知道這位墨西哥歌手,只是抱持著一種來增廣見聞一下的心情,結果看完只能坐在椅子上五分鐘,深怕動一下,剛剛停在頭上的小小想法們就會飛走。

首先不得不說片商對於這部片的設計宣傳很用心,擬黑膠的DM,血紅色放蕩不羈的字體和質感都非常符合Chavela,封套的大小、厚度和重量也都滿剛好的,不會過大很難攜帶或是不好收藏,然後因為同時還有另一部音樂相關的片要在本週五一起上映,所以做成一個系列,一張封套裡有兩張紙片黑膠DM。唯一我個人認為美中不足的是電影海報在被變成正方形之後,畫面平衡上有點不舒服,斗大的片名有一點擁擠壓迫到其他元素,加上上映時間等等,讓原本很空氣自然流動的灰底和中間的人像無法呼吸。

它是一部錄片,從她在哥斯大黎加孤獨的童年開始講起,採訪拼湊出起落的人生。藉由穿插採訪Chavela本人,以及她的好友、情人、工作夥伴,交織呈現出傳奇一生的樣貌。以一部紀錄片來說,剪接很強,幾乎沒有過多冗長的採訪,每一段話都有它的銜接邏輯,那些少少的留給觀眾喘息的空間都被拿來消化前面帶來的衝擊。並且因為同一件事常常有當事人雙方的採訪交叉剪接,更能留給觀眾客觀的空間去思考,不會受限於單方的主觀情緒感受,進而能從中理解人性與人生的全貌。

其實一開始聽見她的嗓音,讓我想起和她同時期的法國女歌手Eddie Piaf,像她們這樣忠於自我的歌手,同樣有著坎坷的童年、艱困的生活,但都各自唱進人心,Eddie Piaf是一貫無所畏懼的唱腔,好像面對一切未知與苦難什麼都無所謂,而Chavela則是唱出那錐心的情感讓聆聽者碎成千萬片碎片,一同經歷、同理大家或許體驗過的那些情緒。不同的方式,但都療癒了當代的觀眾。

記得裡面採訪過的一位攝影師說「每次聽Chavela唱歌都很擔心她唱完這首歌就要死掉了,每一首歌結束都會呼~鬆一口氣。」的確,那些口氣的、撕心裂肺、肝腸寸斷到底都來自哪裡?如果透過這部片,就能稍稍理解她那深沈的孤獨感,來自童年的孤獨; 性向在墨西哥不被認同甚至受到打壓的孤獨和訓練出來的強悍; 以及牽涉到因為前面的種種,她透過某些生活方式努力地想做自己,卻只是帶來對自己更大傷害,進而促成分離的孤獨。

上面的人生指示型並不是說要按照她的方式過人生,而是看完這部片能夠得到許多的啟發與反覆驗證,如果正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有疑竇的朋友們,完全推薦大家進去肝腸寸斷一下再重生!
本週五上映,真的很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詳細資訊這邊請: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osts/154620323208253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