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life stage

昨天陽光還透著窗戶,今天睜開眼只見對面大樓的背景是一片灰白。我關掉手機鬧鐘,開始躺在床上關心人際大事。這樣病態地開始一天可說是智慧型手機發明後的悲哀,曾經自大張狂設定界限,但是當從青春洋溢的學生一腳踏入每天死魚眼的技術型上班族後,沒有忘記自己許過的承諾,只是更能體會假日只想躺在床上以及下班後坐在沙發上什麼也不做的糜爛。現代人越來越有可能鬥雞眼,或是手指扭傷。


在手指扭傷之前,看到國中曾和自己上演純愛故事的同學將對於我來說平凡的一天變得有些驚悚,24歲的年紀初為人父。照片中的喜悅我好像完全感受不到,有許多的祝福,但就是沒有喜悅,反而多了更多證明時間頭也不回往前的悲傷。再往下滑,看到大學教授也於不久前生了第一個寶寶,初為人母,好像有那麼一點溫馨。但我現在既不嚮往結婚也拒絕生小孩(這可能完全是另一段思考了,關於母親乳房、撕裂的生產過程、巨大的身體轉變......光是想像就讓我快要窒息,寧可現在立刻把頭髮剃光到森林過著孤獨的原始生活,但是獨居死後又可能被猛獸嚼爛...)


回歸今天的思考主軸,這兩位在我截自目前為止的人生中,並沒有扮演什麼重大角色,卻在今天給了我極大的震撼,成為我一天思考主題中的的要角。說到底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就是一些重大事件的排列組合。想要傳統農村式的生活,或是快速都市化的生活。這個說來也奇怪?傳統農村式的生活腳步明明就比較慢,但life stage卻變化得很快。快速都市化的生活步調很快,但life stage卻變化得很慢。這兩個人相同的life stage怎麼可以在這麼不同的年紀裡相遇呢? 他們收獲和代價又是什麼? 即使是相同的life stage其實也是不同的life stage吧!因為組合順序影響了數值,就直接影響了運算結果。


再回到排列組合的樣本,有相戀十年分手的情侶,也有相戀十年結婚的情侶,有先懷孕後結婚白頭到老的夫妻,也有結婚後生了小孩離婚的夫妻(而且在現今社會可以說是一大堆),有不婚同居美滿的男女,也有不婚同居但性生活紊亂的男女。有人的工作恰好是他的興趣,bingo,有人一輩子懷才不遇抑鬱而終,game over,有人不認真工作但很認真做自己喜歡的事,過得刻苦點,同事間評價不好,但活得很快樂。有人認真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得到社會父母的肯定,然後輸光自己的價值觀。要選擇哪些重大事情就已經是個抽樣,而每一個樣本,都還有好子樣本,如此繁複地排列組合下來,成就一個人。


我不斷思忖著四條路四首籤詩:

攆眉思慮暫時開,咫尺雲開見日來,宛如污泥中片玉,良工一舉出塵埃。

當年吳越自相攻,蟻鬥禍爭不少容,范蠡西施技倆盡,青山依舊白雲中。
按「放下並不是不去追求所有的東西,而是隨緣不變,在一切善惡好壞當中,心不為所轉」

此去以窮千疊障,到來又隔一重山。

路上亨通,終身有功,田蠶豐熟,家道興隆。




長輩都說人要有信仰,無論虔誠也好,迷信也罷,總在彷徨無助時有所盾,我想我是幸運的,一直待在父母身邊,才有機會在人生最變動的時刻,接觸到禪與佛學,讓我更能鎮靜下來好好抽絲剝繭被頭腦蒙蔽的心。


好啊!來吧!開始拋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