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24的三個願望

         這一年面對全新的人生階段:發掘自己的小丑水能量(可能從釋放眼淚開始)、學生變社會人(從時尚設計界跨足電影圈像個白癡)、家族中第一個孫子輩舉行盛大婚禮(穩定交往的人開始被關注)、外公的阿茲海默惡化到新的一級(更新的領域需要我們陪他走過)。


        轉變總是痛苦,巨大而突然的轉變令人崩壞或者快速成長,緩慢而必然的改變卻刻骨銘心,像蝴蝶破蛹,掙脫蛹殼後,需要在靜謐處待一個小時,搧動雙翅使之展開。這是牠最脆弱的一個小時,心無旁騖地將那充滿液體皺褶的薄膜攤開並乾燥成一雙能夠帶牠飛翔的翅膀,展翅完成後,也不是第一次振翅就能飛得很高很好,大概要經過兩三次的練習,才能花間栩栩。


        活了這麼多年,第一次在生日許願時,真心希望我身邊的人健康快樂、世界和平 。小的時候總是把「大家健康快樂,世界和平」當成是一種義務來許願,從來也沒見過哪個親人朋友病重,從沒想過人會有許多煩惱而不快樂,以為只要把心情頻道選擇到開心,就可以快快樂樂過每一天。不知道黎巴嫩一直和周遭國家的發生衝突,不知道敘利亞人民遭到被流血鎮壓,不知道查德的軍政府濫殺了無辜,不知道蘇丹人民正大徙遷移只因為又爆發了內戰。也不懂得擔心烏克蘭和俄國的衝突以及美國的介入是否構成兩大角力的再度對峙。


        今年生日,我真心誠意地許下第一個願望:願我身邊的人都健康快樂、世界和平。除了驚訝於離開學生身份後世界的面貌,傷心近日台灣內部與世界各地的動盪,然後真切體認一個人要健康快樂過每一天有多麼珍貴。又因為感受到大家給我的愛,所以誠心為大家許願。這麼多平時忙於生活的人,都在我生日這天一股腦兒出現,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都給了我溫暖:大老遠跑來我家開party、吹風等待只為送個禮物說一聲「有妳真好」、越洋掛號、平信包裹、簡訊問候、生日過了才發的簡訊變成聊天、facebook、facebook搭便車、line。

        謝謝這些人讓我知道,我們之間的連結還存在,不管是深厚的存在還是淡淡的存在,這就是緣分,我會好好珍惜。特別打從心裡感謝那些許久不見,又突然在生日當天出現並且邀約見面的故人,謝謝你們沒有放棄我,讓我的行程一路從生日前一週排到生日完一個月,真的很幸運、很感謝上天讓我認識了每一個人。


        第二個願望:願在這次轉變中定位「我是誰」就像蝴蝶曬完翅膀試飛的階段,在這個重要的年華,需要做幾次嘗試,不多、不長但能找到最適合飛翔的地方和高度。也因為第一個願望,讓我漸漸了解到當我得到太多的愛,發現太多需要感謝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它分給這個世界、回饋給社會,也因此,提示了一些關於我的人生課題以及人生價值。


        第三個願望,要感謝一個人,幫我保留了自己都差點忘記的期許,一個在青春無敵又無所畏懼的18歲的期許,但是拿到這個充滿變數、刻骨銘心的痛苦轉折的年紀自勉恰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