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音樂史》Dies Irae 震怒之日

偉大的繼抒詠 - Dies Irae (震怒之日) 

音樂史又一發之Youtube無奇不有:竟然連KTV版旋律對照拉丁歌詞版的Dies Irae都有!!!!

Dies Irae (中譯:震怒之日) 是天主教舉行安魂彌撒時,聖經儀式走到了Sequence(繼抒詠)的階段時要唱的標準聖歌。


羅馬時期,教會聖歌-繼抒詠被大量譜寫,由於最後實在過於氾濫,教會修訂只保留了四首最重要的:
(1)復活節 - Victimae Paschali laudes
(2)聖神降臨節 - Veni sancta spiritus (天主聖神,求你降臨)
(3)聖體聖血節 - Lauda Sion (熙雍,請你吟詠歌唱)
(4)安魂彌撒 - Dies irae (震怒之日)


影片中的記譜法是中世紀四線紐碼譜,由上而下是中央C / A / F / D,

Dies Irae 對後世作曲家有極深的影響,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最重要的開頭旋律fa mi fa re mi do re re...

後世音樂家的作品很喜歡拿這段旋律來入曲,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

一種是作曲家想創作與死亡相關的音樂時,另外就是作曲家在緬懷追悼其他的音樂家時,

以下是四首受到Dies Irae影響的例子:
(1)Berlioz - Symphonie fantastique
(2)Liszt - Tatentaz (Tod死 tanz舞)
(3)Rachmaninoff - Rhapsodie on a theme by Paganini
(4)Ysaye - Vidin Sonata Op27-2 (Obsession)


另外,因為西方音樂最早和宗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為了榮耀上帝,音樂充其量只是經文詩歌的附屬品,並不具有重要的地位,

因此樂曲沒有有固定節拍,一方面是不希望聆聽者跟著打拍子,

一方面也是因為節奏大多是跟著經文,有時是主祭唱獨唱,有時合唱會加入,或是穿插。 


 樂曲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