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音樂史》Listz - Totentanz (李斯特 - 死之舞)

 Dies Irae影響後世作品系列1:Listz - Totentanz

究竟李斯特想表達什麼?他又如何運用了Dies Irae的旋律在這首作品中?

標題清晰:德文Tod就是死亡的意思,而Tanz是舞蹈。

由於音樂史與基督宗教密不可分的關係,Dies Irae在死亡這個議題意義非凡,

於是李斯特在創作這首和死亡有關的曲子時,

運用了Dies Irae開頭的旋律,巧妙地將它交替纏繞在旋律中。

它是一首變奏曲,五段變奏中經過了許多次的轉調,最後回到d小調上。

這首曲子的結構是導奏-主題-五段變奏-尾奏

導奏的部分,使用了大量的不諧和音程,可能是李斯特想象中的死亡,

進入主題以後Dies Irae的主旋律出現在左手,也有了一定的和聲進行。

李斯特曾對表示:「1838年看了比薩斜塔裡的壁畫後,羅馬教會聖歌Dies irae的旋律和變奏就出現在腦海中。」

於是1839他開始初步寫下這首作品,在1849年時完成並且發表,

然後在1859年時,他將它重新修訂過後,譜成雙鋼琴曲。




影片:俄國鋼琴家 ValentinaLisitsa 演奏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