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攝影》普利茲70th攝影展Capture the Moment

地點:華山1914 中四B館
時間: - 2013/4/17

        看這種展一定需要導覽,因為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有其時代背景,都是一個故事,它不像攝影比賽那麼講求構圖/色彩/曝光技巧...,而是要記錄的是一個時間 點,一個事件。許多作品是連貫系列,因此單看一張似乎會覺得沒有什麼,因為展覽時只呈現了單件作品,看完這種展覽,心情通常不會太好,畢竟許多人類歷史上 的震撼的大事件,都ㄕ什麼太快樂的事,戰爭、槍擊......,即使在看似輝煌的立起勝利之旗的背後,也是戰爭造就。當然,裡面還是不乏一些歡樂溫馨的鏡 頭,凱旋歸來的軍人、遊行中警察親切彎腰和抬著頭的孩子說話、柯林頓視察時傾聽坐在櫃台上的小男孩發言...
。孩子天真的臉龐總是充滿希望,相對的也是戰爭中最讓人心痛的畫面,

來自南美青少年移民,坐上火車要去美國找他爸爸,面對未知的未來:



電線桿施工意外,在高空中的人工呼吸:
       


        只能說,新聞攝影除了靠敏銳的嗅覺,洞察事件將要發生之際,有時候一切只能歸功於運氣,有大事發生時,你剛好在旁邊,手中剛好有一台相機,不是專業的攝影 師,也能留下偉大的作品,或是槍擊案的兇手就這麼在你按下快門時自己衝向前。Anyway攝影技術的出現,的確讓人類記錄歷史的的方式有所改變,值得慶幸 的是,越南戰爭時,那張震撼人心的照片,一群孩子奔跑着逃離背後的爆炸現場,一位全身被燒傷的女孩,全裸着跑在最前頭,後來有人去調查,她活了下來,而且 致力於幫助燒燙傷兒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