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Flute recital》瀨尾和紀

        這次音樂會的導向,比較偏讓學習長笛的年親學子取經,音樂會的曲目都「非常大」每一首都可以是比賽曲目,不過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因為他展現「法國長笛學院 優雅、高貴的演奏傳統」讓我反而沒什麼強烈地感受。但同樣是法國長笛學派,承襲大師Rampal,當今的演奏家像:Philippe Bernold、Vincent Lucas除了技巧上乾淨優雅、柔和浪漫的共同點外,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如果說Bernold擁有人稱最華麗的風格「明 亮純淨、溫暖多彩、層次豐富、即興能力」Vincent擁有紮實的技巧、親和活潑的風格,撇開這些 法國學派的演奏家不說,人們眼中嚴肅的英國人,都有Bennet大師精卻中帶有的詼諧幽默讓大家改觀,瀨尾和紀到底應該用什麼來形容他呢?一板一眼嚴肅的 日本式風格?不能妄下定論,只能說期待這些長笛家更多的演出,讓每種類型的樂迷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說實在,我聽完這場音樂會,腦中、心中都沒有太大的感受,沒有所以只好上網google一下評論,看到人間福報記者的報導,節錄下來供參考


人間福報:瀨尾和紀長笛 展現法式優雅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

       來自日本、活躍於歐洲樂壇的長笛演奏家瀨尾和紀,二十二日晚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行獨奏會,演出屬長笛樂曲的「重量級」口味,怡樂長笛室內 樂團指揮李怡徹說:「最宜國內音樂系主修長笛學生前來取經,及長笛音樂愛好者深度聆賞。」二十三日舉辦「長笛大師班」講習會,希望為學子有所啟迪。

         一九七四年次的瀨尾和紀出身音樂家庭,父母親皆是長笛家,十七歲即負笈巴黎,和來自台灣的李怡徹成為莫逆,兩人先後師事法國長笛大師巴德希.嘉洛瓦。 李怡徹指出,瀨尾和紀的演奏,完美的延續了法國長笛學院優雅、高貴的演奏傳統。 雙方討論後,決定以三個方向來選擇曲目。首先安排國際大賽常見指定曲:魔彈射手幻想曲、長笛奏鳴曲,希望對國內的學子有所啟迪;其次是法國長笛音樂經典曲 目潘神笛獨奏曲、Widor的長笛組曲。

        最後由瀨尾和紀改編Vitali作曲的小提琴夏康舞曲,以一個獨奏者的身分來改編其他樂器作品,使其音樂性與技巧性符合長笛特性,可讓國內演奏者思考如何不侷限於傳統曲目,並開創出自己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