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伯明罕大冒險] 主修老師D的啟發:關於熱愛生命

我很喜歡我的主修老師D,不只是因為他的音樂專業,還有因為他活了那麼久還是對世界充滿好奇,我們上課常常超過時數,因為總是有新鮮的主題可以討論,他很高興找到另一個瀕臨滅絕的物種,我說因為這個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驚奇而我所知道的是這麼少。而老師明明就知道很多,卻還是能保有對世界的熱情。

我告訴他我曾經想當野生動物保育員、作家、地理或地球科學學者、插畫家、音樂治療師,他說曾經想當獸醫、喜劇編劇、牧師、哲學講師、彩繪玻璃維修技師。在他的作曲以及音樂製作還沒有出路前,他過著非常貧困的生活,當過馬飼育員、壽司師傅、街頭賣藝的鼓手、最後沒有被買的劇本編劇、作家...。

「做什麼工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一件事讓我們能完全奉獻並且展現出我們對生命的熱愛。」

這幾天,隨著我的腳跟疼痛及肚子餓到極致,回家後身體虛脫頭腦卻還能繼續製作下一首作品,我想或許人生有時能透過不喜歡、不合理的工作讓我們面對喜歡的工作有更高的強度,而遇到喜歡的工作中不喜歡的部分也更能甘之如飴。

內場的摩洛哥廚師會說四種語言: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以及一點義大利語,他看著我眼睛散發出崇拜的光芒說:「但是我就只是在一個廚房裡工作」我很想跟他說D告訴我的那段話,但是我還想不透D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只好跟摩洛哥廚師說,你很有才華,我真希望我也能說那麼多種語言,一個人的價值不能用他做什麼工作來衡量。

我還想不透,但是至少我知道如果兩年前我打過這份工,那在面對前公司那樣的薪水以及工時應該也能坦然接受了吧,畢竟許多時候在聲剪或製作音效中時間過得特別快,對我來說那是有意義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忍受不健全的制度及低薪。在這小小一間店裡,英國人、西班牙人、立陶宛人、羅馬尼亞、香港人、印尼人都為了錢忍受超長工時,馬來西亞壽司師傅說給我錢,其他什麼都不要,工作就是為了錢,不然還有什麼?

我沒有說話,看著摩洛哥廚師無奈地洗著雞肉,手上一碗油膩膩的炒麵,廚師對這盆員工炒麵應該沒有什麼熱情。對生命熱愛的表現是什麼?我們要怎麼在工作中展現出對生命的熱愛呢?

一年前那個看不見未來的我不見了,現在看到的遠方一片荒蕪荊棘,好像隨著資本經濟的發展,哪個國家的人都一樣,工時越來越長、工作收入卻越來越不能支持生活開銷,但是現在的我比一年前的我不害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