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匈牙利國家廣播交響樂團》Budapest Symphony Orchestra with Vàsàry

        Hungaria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also know for Budapest Symphony Orchestra outside Hungary, 由高齡80的鋼琴獨奏家兼指揮Tamàs Vàsàry, 匈牙利人, 八歲就首度登台演奏Mozart K.107, 並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 一直以音樂神童之姿活躍於鋼琴舞台, 14歲時又贏得李斯特鋼琴大賽首獎,他曾錄製過無數的專輯, 包含Brahmas, Mozart, Chopin, Debussy, Rachmaninov...等等,我曾經買過一張他的Liszt超技練習曲,他指揮過的名樂團如:柏林愛約、紐約愛樂、倫敦愛樂、倫敦交響、皇家愛樂、 法國國家交響樂、西班牙國家交響樂、達拉斯交響樂、休士頓交響樂...不計其數。1993-2004年他擔任匈牙利國家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並於2004年獲得終身榮譽指揮。

         Vàsàry的指揮風格非常滑順流暢,中文用行雲流水、英文用Silky smooth形容應該恰當,在樂段間的轉換和樂章間的和聲、速度處理都非常平滑連貫,不斷流瀉的音樂持續一整晚實在令人欲罷不能大呼過癮, 完全Beyond words,另外觀察到Vàsàry一個有趣的地方,每一首曲子他幾乎後腳才踏上台,手就開始揮了,緊接著他一路走到台上的節奏,中間完全沒有等待的空隙,樂章與樂章間也連接的非常緊密,給人一種江水浩浩湯湯,一直滾滾而來的感覺。

        連兩天的演出,11/4的豐富性較高,曲目從Liszt, Kodaly, Mendelssohn 到Beethoven。11/5就純粹了Traikovsky之夜啦!今晚由李斯特早年的鋼琴獨奏匈牙利幻想曲改編成鋼琴協奏曲開場,Vàsàry自彈自指,看他馱着背踽踽而行來到台前,卻仍舊彈奏出這麼乾淨利落又流暢的音樂,而且連着指揮一整場下來,體力實在令人敬佩。第一首結束後又從中斷重復演奏了一次,讓大家都非常滿足哪~~~接 著是濃濃Gypsy風格的 Dances of Galanta,Kodaly曾經在Galanta這個區域度過了七年最美好的童年,這個地方有許多吉普賽風格的民謠,Kodaly一方面也想延續這個地方的音樂傳統,因此創作了嘉蘭塔舞曲。第三首是古典樂界三大小提琴協奏名曲的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獨奏家Olàh演奏,也是一位技巧超群的獨奏家...Eneocre了三首,前兩首都是匪夷所思的炫技曲,包含了許多大跳音程、雙音的拉奏、同時拉和撥弦、頑固低音的快速分解和弦,聽起來就像有兩個人在拉重奏一樣!

       結束了匈牙利風格氛圍,下半場由大家耳熟能詳的命運總結,Encore曲的部分是兩首匈牙利風格濃厚的曲子,尤其最後一首以最為人津津樂道的Hungarian Dance No. 5 in g作結,充滿速度變化與表情張力,當指揮棒和所有的弓尖一起劃向音樂廳的屋頂時,觀眾席爆出了滿滿的掌聲和歡呼聲,更有許多人起立致敬,實在是相當動人哪......

      今年冬天實在是非常豐富呢!兩天後,又有令樂迷們期待的柏林愛樂的亞洲巡回開幕音樂會,但是4500起跳價,我實在是無福消受了...在此曲目奉上:

皮耶.布列茲:符號 I, VII, IV, III, II
安東.布魯克納:E大調第七號交響曲
Pierre Boulez: Notations for orchestra I, VII, IV, III, II
Anton Bruckner: Symphony No. 7 in E Maj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