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畢業是什麼聲音?


        考完這五年來的最後一科,走下階梯的步伐不自覺慢了,才踏出藝術學院就聽見蟬兒無畏艷陽的高歌,進入小徑前,我按下錄音,記錄最後一段路程。

        走進小徑,樹林是環繞音響,播放漸歇式的蟬鳴伴奏。首先入鏡的,是幾個男孩討論著體育被當有多丟臉的聲音。小石子被橡皮碾過的聲音從背後傳來,我閃向一邊, 單車慢慢騎過,迎面的機車隆隆聲轉過彎,驚喜地聽到孩子們正異口同聲歌唱著、喊叫著,我在木棉樹下駐足,望進輔幼,聽見安可!安可!

        頭髮,飛起來了,蟬聲變成了風聲、風聲裡點綴著鳥叫,鳥棲息的樹依傍著停車場,停車場是個風口,也是下雨時積水的地方。外送的老舊摩托車引擎賣力轉動,大剌剌壓過鐵板宣告著它的離去。

        木板咚咚聲和鐵門開闔預告著宜真到了,更多討論考試題目、團隊合作、被當與否的字句入耳,一年又一年,蟬始終賣力地叫著,無論換了幾個世代,就像學生來來去去。

        夾腳拖啪躂啪躂走在前頭,蟬聲時有時無、時大時小,一個女孩輕聲和媽媽還是男朋友講著手機,鳥聲、蟬聲漸漸遠去,然後腳步底下木棧道低沈渾圓的聲音淹沒在馬路的車聲、公車的嗶嗶聲中。

       「Byebye謝謝惠顧!」郵局代表學校對我說了最後一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