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Ballet》Giselle 吉賽兒 全本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芭蕾最早源於古拉丁文 Ballo,跳躍的意思,文藝復興時期,芭蕾在義大利是一種穿插在貴族大型宴會中的小型表演:「席間芭蕾」,後來佛羅倫斯名門梅第契家族的女兒嫁到法國皇室才把芭蕾帶進了巴黎宮廷,之後慢慢演變成法語的Ballet,規模也越來越龐大成為:「宮廷芭蕾」,第一齣大型的芭蕾舞劇於是在1581年誕生,從此巴黎成為世界芭蕾藝術的中心。



Adam Adolphe (24 July 1803 – 3 May 1856)

是浪漫時期重要的劇作家,他專為歌劇和大型芭蕾舞劇作曲,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今天要談的《吉賽兒》,同時他還有數十部歌劇作品:《隆瑞莫的馬車夫 Le postillon de Lonjumeau》《我若為王 Si j'étais roi》...等,他著名的聖誕頌歌《聖善夜 Holy Night》,被認為是歷史上第一首被廣播播放的音樂作品。



        接著要介紹的是德國抒情詩人,也是思想家和評論家、革命民主主義者-

Heinrich Heine(亨利希 海捏) 13 December 1797 – 17 February 1856

        Adam Adolphe的吉賽兒就是受他的詩歌啟發而創作的。其實許多作曲家,像舒曼或舒伯特都有以他的詩歌為藍本來作曲。海涅童年時代家鄉兩度處於法國革命軍的占領統治,法國人在該地區實行進步的民主改革,使受歧視和壓迫的猶太人獲得平等待遇,這些政治的變動讓海涅對民主、自由、革命的嚮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求學階段熱心從事文學創作,出版了《詩歌集》和《旅行速寫》奠定了詩人的地位46歲結識馬克思加深了他的社會主義思想,陸續寫了多部評論作品、政治詩和諷刺詩。晚年癱瘓在床將近八年,雙目也近乎失明,59歲病逝於巴黎。

        吉賽兒的劇本即根據Heinrich Heine的妖精故事創作,相傳中世紀時德國有個古老的傳說:有一位喜愛跳舞的少女,在要結婚前不幸去世,死後變成了舞蹈妖精Willy (薇麗),每到夜裡就會從墳中出來,誘惑年輕人與她狂舞到筋疲力盡而死。



這次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將故事分成兩幕

【第一幕】萊茵河畔小村莊

鄉下女孩吉賽兒愛上了喬裝成洛伊村民的伯爵,但母親希望她嫁給森林的守護者獵人,

為了阻止吉賽兒對伯爵的愛,母親還告訴她薇麗妖精的故事,

但吉賽兒不聽勸阻仍然繼續與伯爵幽會並一起參加葡萄收城慶典,

還在慶典上受封葡萄酒女王。

伯爵的侍從私下警告他一群狩獵者將要到來,其中也包含伯爵的未婚妻,

伯爵嚇得躲了起來,而這一切都被躲在木屋後的獵人看在眼裡。

為了迎接貴族的到來,吉賽兒獻上舞蹈,並高興得對女伯爵說他訂婚的消息,

女伯爵(伯爵的未婚妻)贈予了吉賽兒一條名貴的項鍊為謝禮,

並因為疲勞借宿在吉賽兒與母親的木屋裡,

狩獵者一群人要繼續前進,為了讓女伯爵能夠隨後加入,

將號角掛在木屋前,方便女伯爵休息好了能招喚他們。

獵人發現了伯爵的劍與號角上有同樣的徽紋,於是吹起號角要揭發他,

當獵人吹起號角,守獵者一群人馬上趕了過來,而女伯爵走出木屋看見她的未婚夫,

像眾人介紹他們的關係與婚約,吉賽兒受到了沉重的打擊精神錯亂拿起伯爵的劍自殺了。




【第二幕】吉賽兒森林中的墳墓

獵人守護著吉賽兒的墓,夜晚看到薇麗精靈倉皇逃離,

當他再度回到墓前,精靈女王現身沼澤地,召喚所有的薇麗精靈,

並把吉賽兒的靈魂引出墳墓將她也變成薇麗精靈,

獵人被精靈們逼迫著狂舞最後摔入湖水中溺斃。

精靈女王回頭又命令吉賽兒去誘使剛來到森林裡的伯爵,

吉賽兒一再警告伯爵不要墓碑上的十字架,但伯爵把持不住走向吉賽兒和她開始共舞,

就在伯爵快要筋疲力盡之際,黎明破曉,解除了薇麗的魔法,伯爵癱軟在森林中,

而吉賽兒純真的愛也讓她的靈魂脫離了精靈女王的掌控,回到墓穴中長眠。




       這齣芭蕾最經典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物有自己的固定旋律,伯爵出現時一定是以小號吹出的明亮的號角旋律,無論他是以伯爵的身分;還是喬裝村民,吉賽兒一個愛跳舞的小女孩則是一句三拍的舞曲,由長笛來演奏,獵人好像是定音鼓(?)這有點記不清楚了。

       總之除了Adolhpe原本設計的音樂配合舞蹈外,英國皇家舞團這次還加了許多有趣俏皮的劇情橋段,像是吉賽兒剛與伯爵相識之初,以數花瓣的方式確定伯爵的真心,一開始算出的答按是He doesnt結果伯爵偷偷把一片花瓣拔掉,就變成He does了。還有伯爵夫人來到村落時吉賽兒睜著一個村莊小女孩的眼睛打量伯爵夫人,還偷偷的抓起女伯爵的裙襬摩擦臉龐。

       全本中劇情一面進行,一面穿插芭蕾橋段,有時是單人舞;有時時雙人舞;這之間則夾雜著團體舞,一開始吉賽兒與伯爵的雙人舞;葡萄收成時有好幾對雙人舞也有團體舞,吉賽兒為貴族獻上的單人舞,薇麗精靈群的團體舞和最後伯爵與吉賽兒靈魂的雙人舞蹈....等等,總是每一個劇情橋段都有至少一支舞來代表,因此伴隨著人物音樂的提示性與舞者肢體動作,這一齣浪漫淒美的芭蕾巨作也變得更親民更易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