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文學》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中女性困境可以分成前期與後期:前期困境來自父權社會下,身體上的限制、傳統價值的限制;後期困境來自身份上的限制、民族情懷與個人愛情。自覺來自困境;由困境而生,卻不一定有解決之道,困境中的自覺使痛苦與不幸油然而生。
 

  韶華被監禁在父親權威之下,而她被監禁的理由正是傳統價值對女性的不平等,父親辱罵母親,因為她外遇,然而男性仍舊可以三妻四妾;父親又辱罵、監禁 她,因為她追求自由戀愛。前期身體上的限制是先天男女差異,女性個體在自然界本就比較脆弱,除了肢體肌肉結構的差異;還要承擔生育的風險;或是女性的不方 便。因此要逃脫不容易,只能默默忍受到父親歸天。
 

  後期個體上的限制是性別和職業上的限制。其實性別限制又跨足傳統價值的限制,因為女人被認定不該參予政治;要在家相夫教子。而韶華文人的身分,讓她在 戰亂的時代無養活自己的一技之長,戰爭了誰還管你文學呢?而隨戰亂而來的執政輪替,又讓她必須敏銳地隨著轉換歌頌對象來生存。
 

  最後也是最顯而易見的困境,即是民族情懷與個人愛情。她與月鳳的強烈對比,有自覺但無理性,因此痛苦,而這個困境之所以如此悲壯,在於前面將困境的放 大、強化,因為整個民族的人都不能接受;生活的環境不允許;連閨中知己也不例外。因此她愛上了漢奸可以說上述所有困境雪上加霜。
 

  自覺的部份,我想來談談月鳳,我們一直矚目在韶華身上,而我們也知道韶華文人的知識與自省力為她帶來了自覺;也帶來了痛苦,月鳳呢?她的自覺是什麼? 月鳳是主觀歷史下的正常女性,跟隨男友為國捐軀,因此她所有的自覺都成了壯烈的故事;而韶華是特異的。她們一對好友是對比,我想這麼比喻:如果韶華是文人 筆下的實驗組,是被創造出來,要刺激當代讀者的新想法的;那月鳳就是對照組,主流意識認同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