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Flute recital》張浩 - 越過寒冬

輕鬆的腳步,踏在中正紀念堂前的大廣場

我聽到悠閒的聲音.我看到年輕的活力.我聞到文藝的氣息

我一個人前來,來聽張浩的獨奏會
他,是名長笛.短笛演奏家
也擔任多次學生音樂比賽的評審!!!
邱老師說:『值得去聽一聽』
這話果然不錯~

而且位子很棒喔,第二排
變換高低音時的嘴型
收尾音時的下巴的移動
還有隨音樂擺動身體笛子
我都看得一清二楚呢~~~~!

第一首Bach的A小調清奏
當他吹出第一個音時
我感覺耳朵豎了起來
全身微微地顫動了一下
從他手中全黑笛身冒出來一連串如水的圓滑
柔和溫暖.清澈透明.純粹無暇
這就是木製和金屬的差別嗎?
這就是功力深淺的差別吧!!! (XD)

接下來的6首沙龍音樂
其中3首我比較喜歡:
<以下關於樂曲的想像都只是我個人的感覺>

Chant Pastorale(田園歌)
他吹的同時
我似乎看到一群人去遠足
隨著琶音.音階越爬越高
到達一片有淡淡草香的寬廣草原

Alla Mazurka(馬祖卡舞曲)
從頭快到尾,低音爬到高音又掉回低音
感覺好像有人在辯論?
讓我想到歷史課本提到啟蒙運動時代
沙龍博學的女主人&賓客 辯論,時而優雅時而激動

Babillard(嘮叨)
一聽到第一句我就快笑出來了
真的超像老媽子不停地跟在你身後機哩咕嚕
一長串雙吐,吐得你喘不過氣
完全不知道他為什麼不會累?
或許就跟媽媽的嘮叨一樣不會累吧 >"<

中場休息後第一首我不喜歡
聽得出來是很現代的作品
那種連結束了你都沒發覺的曲子
第一樂章像有種誘惑,想抓卻抓不著
第二樂章充滿了詭譎的氛圍
三.四樂章..................<略>

整場音樂會我最喜歡的一首
也就是他這場獨奏回的名字【越過寒冬】
Winter's Crossing by Phil Coulter
全曲敘述19世紀北愛爾蘭移民離鄉背井,前往北美尋找新開始
音樂從熟悉的鄉村開始
充滿了愛爾蘭風格的曲調
輕鬆.清新.人情味
接著,似乎是情人悠悠的道別
然後上了船,經歷大風浪,可是大家平安上岸
夜裡,在新大陸尋找一個安居所
圍著營火,人們唱著家鄉的小調
節慶,很快速還是充滿愛爾蘭風的舞曲
熱鬧後的寧靜,好像又讓人想起家鄉
豐收了吧?大家開心地唱歌.跳舞

最後一首
耶誕組曲,當然是充滿了歡樂的氣息

安可曲
張浩很有趣地跑出來
指了指鋼琴伴奏,對大家比了個讚的手勢又跑回去= =
後來才出來又演奏了兩首
還比手勢要大家跟著打拍子
而且還要有大小聲呢!!超好玩的

捷運上
我回想今天的畫面
還有回盪在我腦中的音樂
張浩在演奏時,身體隨著音樂擺動,跳躍自然極了
即使只剩鋼琴伴奏時,他也是一臉陶醉地站在一旁微晃
我想俞州陳一定希望我們多學著點
『每次都看到一群很呆的人在那...』Remember 跟著音樂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