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南法大冒險] Plage de Paulilles

在旅程途中,我突然發覺以為倚仗大學選修了一年的法文就跑來到南法旅行,實在是名符其實的大冒險,就像昨天往Perpignan的火車上遇到一位奶奶,她一臉驚訝我們兩個不會法文也不會西班牙文的人來這裡自助。

我一開始想的簡單,想說靠單字、比手畫腳、Google圖片、英法翻譯應該是OK的!結果...美好的驚魂記就發生在去海邊這一天。

我們開開心心從總站拿了時刻表,搭著€1巴士暢遊海岸線,心滿意足游完泳曬完太陽出去等公車。找到停車場旁邊一個站名跟公車班次表上面寫著一樣編號的地方,差十分鐘就到末班車的時間了,我突然發現站牌上貼了一張紙,上面一行法文,說什麼巴士、圓環???於是我拿出手機想查翻譯,結果沒訊號...

眼看著時間超過三分鐘了,還是沒車來,太陽慢慢不那麼熱了,三三兩兩的人驅車離開,我心想不妙,開始鎖定從海灘小路走出來的人,先是一家大小,接著是老人家,又是老人家,終於來了兩個年輕女孩!立刻向她們求救,請教站牌上到底寫了什麼,結果她說,回程的站牌在另一個地方,指手畫腳了一陣,她說我有車,我載妳們去吧!

到了站牌後當然是錯過末班車,於是我把班次表遞給她,問她如果順路能不能把我們放在前面一點的站,看趕不趕得上?她看了一下Collioure的時間,然後問我們住在哪,沒想到她們竟然也住Perpignan,於是她直接讓我們搭便車回到Perpignan!原本兩個多小時的公車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回到!還可以趕在七點前去超市買食材做省錢晚餐!(回到家看到Bruno吃著大白菜香蕉沙拉義大利麵真是驚呆我們😳覺得好奇,決定改天來試試)

她們英文不是很好可是非常友善,一路上我們再次靠著Google圖片、Google 翻譯聊起天來。 原來其中一個女孩的兄弟在Perpignan,開車的女孩是她兄弟的女朋友,所以她們就一起來渡假了。女孩聽到斯宇是學鋼琴,說她以前也學鋼琴不過後來改成去學按摩了。
談到我們之後要去亞維儂,她們超可愛,忽然一起唱起歌:

Sur le pont d'Avignon
On y danse, on y danse
Sur le pont d'Avignon
On y danse tous en rond

笑著停下來後問我們是不是要去看橋?說因為那座橋有一首有名的歌。其實我只是想去體會亞維儂藝術節的氛圍,根本不知道那裡有什麼有名的橋😅 超感謝她們分享了一個景點!

後來查了一下,這是一首童謠,歌詞在說人們在橋上圍著圈跳舞。Pont Saint-Bénézet曾經是跨越隆河的重要道路,不過現在是一座斷橋,最初是在12世紀建造,傳說St. Bénézet在放牧時聽到耶穌要他建一座橋,但村民都不願意,後來他行使神蹟搬大磚才獲得大家信任一起來蓋橋,所以為了紀念他取名叫Pont de saint Bènèzet。建好40年後第一次被沖壞,路易八世開始修橋,但之後好像又很常斷,他們不斷修建直到了17世紀因為實在負擔不起維護費用,就決定讓它保持斷掉了。歌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6世紀,後來旋律欸還有被拿去當彌撒曲,不過有說法是當時人們好像是在橋下跳舞Sous le pont而不是Sur le pont.

真的覺得好幸運!我的懶人旅行法每次都遇到很好的host、友善雞婆的路人、熱心的站務人員!說真的,在英國規劃路線時就覺得好困難,Google上根本找不到路線,網站也很不親切非法文使用者,所以當時一個發懶想說不如到了當地問吧!一心以為跟去馬爾他一樣,但卻忘了這裡的人只說法文...

只能說斯宇心臟夠大,竟然如此信任我,尤其在這個工時很短的國度,我們真的兩度差點露宿荒野/街頭!
前往Avignon地區又是一個long story,不過後來遇到超好客airbnb家屬,讓我們體驗了一餐道地南法午餐❤️欲知詳情請鎖定下篇 [ 南法大冒險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