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愛爾蘭大冒險] 國家榮耀之於旅人,交流對話之於旅途。

結束高威的旅程回到都柏林,太陽還沒下山,但整個城市的廚房都收工了,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很情調的哈瓦那小酒館廚房還沒熄火,進去享用了一頓非常下酒的拼盤,走出店才看到它不知道是得了什麼的2016 Trip Advisor第一名!不過這不是本篇重點,改天再談。

晚間近12點終於走到青旅,一進門有股悶悶的味道,一位年輕男子身邊立著兩個大皮箱坐在床沿,他很友善地和我們打招呼,我們掃視了一下床位,剩下的五張床有兩張是亂的,而我們的其中一個床位已經有人睡了,他說另外兩床也都各有一個男子,但是他們還沒回來。我心想乾脆請櫃台幫我們換房間好了,因為這位男子看起來才剛到行李都還沒開,然後另外兩位男子這個時間還沒回來,顯然是去酒吧,按照第一天的經驗,我很擔心今晚又不用睡了...但富敏比較樂觀,覺得既然行李箱男子很友善那我們就不要換房間,於是我們下樓詢問櫃台,她沒有幫我們換房間,只是修正了系統錯誤,讓我們並排睡在兩個上鋪的空床位。

我們再度走進房間時,行李箱男子還是坐在床邊沒有打開行李箱,我很大聲地跟他說 “ Hi we are back!” 沒想到包包都還沒放下就開啟了話題。原來行李箱男子不是剛到,而是準備去坐飛機,他問我們在都柏林要待幾天,還去了哪些地方,我回答去了Galway,他整個非常激動地說他本來也要去Galway,但卻聽信了朋友的話去了Cork,結果發現Cork也就是個城市,和Dublin沒有差很多,他眼睛閃閃發亮的問我Galway如何?我想我也是眉飛色舞的告訴他地景有多壯觀、多麽值得一去,他越聽越惋惜,整個語調和神情都讓我差點要為自己去了Galway而道歉了。富敏好心地告訴他Maybe next time you can go to Galway,他說Yeh...yeh if there's next time...然後他開始笑著解釋他本來其實住在旅館,但是他的錢花完了,只好搬到青旅,還說他三天前才把工作辭掉,或許之後有機會到曼徹斯特工作。

原來他是一位來自厄瓜多的咖啡師,他來都柏林參加一年一度的咖啡大賽,當他得知我們是台灣人時,激動地說妳知道嗎,Barista冠軍是台灣人!妳們知道他嗎???很顯然我和富敏都不清楚咖啡界的盛事,還問他是今年嗎?他說對啊!就在幾個小時以前才發生的,然後給我看Berg Wu在會場拿著我們的國旗的照片,這下換成我很興奮地歡呼說:「他拿著我們的國旗耶,中國可能會生氣!」他整個爆笑,然後說中國也有參賽,他們真的很不高興!他興奮地一直問富敏和我知不知道Berg Wu,很可惜我們都不知道,而且我們還是透過這位熱情的厄瓜多男子,才得知這個第一手消息。他解釋了比賽怎麼進行的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多麼困難的競賽,要記住所有複雜的配方、精準執行每一個程序,有很多評審給分,冠軍是所有項目積分最高的人獲得。他邊說並且滿臉崇拜地指著手機上的新聞說Berg Wu現在是他的典範,他的神情是那麼真誠,講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哈哈哈哈!不過我想我和富敏內心都是相當澎湃而光榮的!

我們又繼續聊了很多,大概就是一些厄瓜多和台灣的地理位置與地形氣侯,談話到一半,一位胖叔叔開門進來,他一進來就直直往床鋪走去,也沒有多看我們,厄瓜多男子熱情地和他打招呼,問他今天過得好不好,胖叔叔說很好,然後快速地說自己來自冰島,這個旅行是要慶祝冰島踢贏英國的!厄瓜多男子說我們是從英國來玩的,富敏趕快說但是我們是台灣人哈哈哈哈。冰島叔叔感覺很害羞內向,講話時眼光不太和我們接觸,有時是看著自己前方的地上,厄瓜多男子聽到足球忽然有點興奮地追問冰島叔叔一直都喜歡看足球嗎?冰島叔叔說其實還好,因為冰島隊從來沒有進過16強,所以他和朋友們以前其實都是英國隊、曼徹斯特的球迷,結果今年突然冰島贏了英國,他露出一臉自己都不可置信的表情,好像他睡了一覺醒來就從冰島瞬間移動到愛爾蘭一樣。

冰島叔叔表情靦腆,但句子越說越快,像小學生急忙要像同伴展現他蒐集到的新棒球卡一樣。他說冰島隊球員只有幾個是從別的城鎮來的,其他大部份都是從小一起踢球,從X年(他講了一個年份但我忘己了)、到X年(又一個年份)到X年,他們一起練習一起長大,終於今年贏了,他們完全就是一個團隊,不是像一些很厲害的球星,為了自己踢球,我們的球隊真的是因為他們一起長大,為了國家而踢球。厄瓜多男子又是一臉溫馨的表情,讚嘆說 “ Ahhh so niceeee " 接著討論到人口,厄瓜多男子問冰島人口多少,是不是大家都認識彼此,冰島叔叔說30萬人左右吧,還不到大家都認識彼此,但是如果你問一個人,可能就是他朋友的朋友這樣,所以像這次比賽,他的朋友在電視上看到某個球員就會說: " Oh him! We call him family! "

我真的是被人口數打敗,為了要說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我還用計算機按出來,拿給厄瓜多男子看,他說沒錯,是23 million。後來又亂聊了一陣子,厄瓜都男子還告訴我們有機會應該去厄瓜多的Galapagos島嶼,看看那邊繁多的動物。後來厄瓜多男子他說三點去機場前要小睡一下,結束了這場對話,厄瓜多男子和衣躺上床後,冰島叔叔整個超自在,突然就開始脫衣服脫褲子,我和富敏都還站在旁邊,而且燈都亮著,他就自顧自爬進被子裡...

旅行遇到這樣的交流就像額外的充電,短暫的對話裡讚嘆了好多好多新事物,尤其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的時候...。我從內心深深佩服厄瓜多男子聊天的本事,冰島叔叔一走進來我其實就感受到他本來沒有想要跟參與我們三個人,但是厄瓜多男子能夠引得他說這麼多話,我覺得我根本就無法 :( 可是又很嚮往這樣的旅行方式...可能要再鍛煉一下心智...期待下一次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